❤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六月,我与自心缠斗,无人能赢



消磨与和解

在每个入夜时分能量似乎都会被用尽,上班这件事吧,果不其然的是用生命换钱。只不过作为渺小的人类,希望在换取的过程之中,植入一些意义。

猫又生病了,半个月没写作,电脑和键盘上蒙了一层浅浅的灰。打算每天中午开车回家一次,给猫上药,运动半个小时,然后做饭。中午能量值还是高的,可以兴高采烈的做这一切。而晚上下班回家时,又仿佛变成一个没有斗志的废人。

总是很想放下一切出国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奢侈,恐怕是我这个年纪很难拥有的。应该奋斗才对,应该把自己的电量像保护稀缺资源一样保护起来,省着点用。多少次午夜梦回还是想质问自己,钱能挣得完吗?多少钱是够?另外一个自我又翘起二郎腿说,逃避有什么用?执行才是解决焦虑的唯一方法。在这个压抑的、封闭的、被操控的夏天,也许沉默也是一种修行吧。

晚安。

2022.6.13



今夜我与自心缠斗,无人能赢

人的使命可能不在爱情里,甚至很有可能都不在情感里,情感是我们实现使命的经历。写作也不是写作者的使命,它只是写作者的工具。当然,每个人的使命,每个写作者的使命是不同的。很大程度上,我开始有些相信我的使命是通过能量的泻耗来从不同维度帮助别人,虽然这些年没有在写,也为了谋生谋爱做了许多旁的事儿。但是回到原点,最终要想做的事情仍然是想通过对自己经历和总结,来帮助到别人——无论是作为写作者通过文字的方式带给读者启发或者共振,还是作为管理者帮助不同阶段的同事共赴目标,这两者最终都是在跟人类打交道。而让我困惑的事情只是从根源上来讲我并不热衷与人打交道,也许所有的热衷和厌恶都是矛盾的共同体吧。

难怪海子在德令哈写姐姐今天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能够撇下对人类忧思的感情,想必总归是炽热的。想到曾国藩在官场几起几落,而我这些年也是在职场里疲于奔命,也许与人斗最终不过是与自心相斗,这个世界不过是我们内心反馈的自相。

你快乐则世界都是快乐小狗,你忧愁则全世界失眠。

我只是真诚的希望,我最喜欢的还活着的作家们,不要直播卖货而已。

晚安。 

2022.6.17



汪女士答自我问

看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已经是买完这本书的一年之后了,起初这本白色封面绿色装饰的书放在我的车副驾后座,我每次早晨游完泳在车里画完妆等待限行时间过去的片刻,都会零碎的读几页。集中读完却是似乎“心理问题”痊愈很久了,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吗?

比较大的启发是:人有三种模式,儿童模式、父母模式和成人模式。有意思的是人在儿童和父母模式里都是不能成长的,只有在成人模式才可以成长,或者说是生长。我理解为儿童模式和父母模式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自我保护的面具,和生存的惯性。那种模式里的我们,是没有什么觉知能力的,当然也开启不了生长。

所以到底谁是我?我是谁?真实的自我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那个愤怒的我是在模仿我的父母吗?那个缺乏安全感的我是那个童年的我自己吗?真正的我是一个戾气重的人吗?我真的喜欢发火吗?

自我的探索没有停止,它的扣问来自于方方面面。那些长达数年甚或十多年的自我斗争,也许都终将拥有和解之道。

2022.6.23


盘点及结算

六月,一如既往在电商活动节奏和上半年复盘中焦头烂额。天气也在热空气和冷空气的交叠中忽而暴雨倾盆,忽而艳阳高照。

清晨失眠,起床写作。忽而身体不适,请假挂号开车去医院,等待报告的片刻回顾有可能会有的病程,在群里回复工作消息,至此内心都平静得毫无波澜。独自生活许多年,也经历过好几次传说中“孤独十级”的一个人做手术。对于普通门诊看病,几乎可以做到内心没有涟漪。直到医生说需要尽快安排手术,才突然之间精神高度紧张,去预约中心定时间,给朋友打电话预约他们的时间。其实这几年一直在试图构建自己抗风险能力,比如生大病怎么办,失业了怎么办,不想上班了怎么办等等等等。没有人的生活可以一帆风顺,以经验之谈我的更不可以,生活其实就是起伏的,有时元气满满,有时跌落谷底。这一次意外反而安全感比较充沛,只是比较担心请假太多团队小伙伴扛不住,不知道工作是否可以衔接的好。每每人坐在医院,都觉得肉体不过是一具在此生盛放意志的容器,她会病会坏会死去。医院盛放了太多人间喜怒哀乐的情绪,不是能够让人舒服待着的场所。

其实我仍觉得大部分疾病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致,这次入院也是多年积劳成疾,那些熬过的夜,那些加过的班,生过的气,拿命换来的钱,和因为不快乐而吃下去的垃圾食品。都在这个夏天,需要身体付出一些代价,仿佛在说到了清算的时候了我的朋友。人总是需要一些警钟,有人能够坐下来彻底复盘,有人只是想要永远的逃避。

《老后破产》这本书虽然不厚,但是其实让人有非常糟糕的阅读体验,没有人喜欢被暗示辛勤工作了一生之后,老了仍然极有可能老无所依。但它仍然是一本好书,我对好书的定义其实比较宽泛,我认为但凡能够给我带来一些思考,或者有些习得的都是好书。所以我们到底需要多么幸运,才有可能周转腾挪的过完这一生?焦虑有什么用呢?或许我们总还是能够找到一些方法,就算不能活的漂亮,尚且可以留下些许体面。

成年人,结清那些欠下的债,理智的美感来源于节制,共勉吧。

晚安。

2022.6.24


评论(1)
热度(7)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