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七月,人生艰难,悲喜自渡



一封信

燚年:

见字平安。

多年未曾去信。大地苍茫,人如浮萍,也许已随人事一起泯然于众。几近中年,时常有荒凉之感。长夜漫漫,许多心事无从说起。那些战争,在心中开打,在心中战败,又在心中陆续各自为安。

提了离职,短暂告假,与好友同游武功山,走上山顶越过厚重云层。天气恶劣,以前不知道什么叫像雾像雨又像风,在能见度不足两米的密雨里竭力攀爬。人是渺小的,只是我们久居极致繁华的现代都市,太久未曾感知这种渺小,久到可以狂妄自大,久到权欲迷人眼。

虽然走过错路,经历过漫长而痛苦的迷茫,可我仍固执的想成为自己。多么荒唐,现代化的社会给了那么多可以临摹的范本,我左顾右盼后失落的发现,这些光鲜的范本我一个都不想要。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水流湍急,暗藏玄机。

我说我喜欢曾国藩,喜欢到可以把他当作人生的偶像。偶像,多么沉甸甸的词语。他在临赴天津处理教案之前,彻夜不能眠,在灯下写信和家属亲人,交代所谓后事。他知道此去易赴难返,极有可能背负一身骂名且命不久矣。他在灯下劝诫后代要做到“不忮不求”,意思是人这辈子,最难去除的是嫉妒和贪求。所谓“不忮”,就是克制自己的嫉妒心。“不求”,就是克制自己的贪求心。

每每读及此处,仍会感动到眼泪潸然。人可以有许多志向,可求小家美满,可求功成名就,曾国藩资质平庸,全靠后天努力成就一番作为,心怀天下,这种形容毫不夸张。

路过长沙,站在橘子洲头的对岸眺望葱郁,车开在市内高架,路的尽头是摩天轮,街头巷尾满是各式食店,许多店铺装修极具个性特色,从设计语言里能感受的到这个地方人性格的张力。

幸而生在盛世,不需有曾国藩那种想要平天下的危急感。而每个人人生的功课,实质上都需要自己寻找定义。越俎代庖毫无意义。

燚年,这是为人最为艰难的部分。许多人也许终其一生,也不能得到答案。如果我们拥有凡俗肉身,得到机遇提点,不能浑然,要去精进课题,就算代价昂贵,仍是值得的。

晚安。

汪拾叁

2022.7.5 长沙返杭州高铁

 


两件事

七月,住院五天。人生第一次住这么久医院,一个人。拒绝了一切陪伴和探视,只是在手术前两天请了护工,被同病房临床陪护的阿姨关照,在不那么能自如行走的时候帮着打水、打饭,被住院医生额外照顾喊了实习医生陪着一起去做了增强CT。

不是没有崩溃过的,隔壁临床的小姑娘在我术后麻药没醒的时候帮我过来掖好被角,她在昏暗的晚上偷偷问我你想不想妈妈?我说我怎么会想妈妈?然后反问你是不是想妈妈了?她睁着大大的眼睛说是的,明天要做手术了,今天很想妈妈。她说我觉得你好坚强哦,你做完手术不疼吗?都没什么反应。

“我觉得你好坚强哦”这句话,这辈子都快听腻了。然而每次听的时候,仍觉得是一种讽刺。到底是坚强,还是要强?进手术室的时候被医生通知,有好几个术前检查的肿瘤指标超标很多倍,手术完需要继续留院检查。住院的那几天,除了跟身体不被支配的虚弱,以及和只能靠药物才能平复的疼痛周旋以外,就一直在想活到了今天,如果有什么意外,我还有什么事情后悔?后悔没能买辆房车周游世界,后悔没有养一只金毛,后悔没有当过母亲,后悔在许多片刻生活得还是不够诚实,后悔没有坚持写,后悔没有竭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帮助更多人,亦或是说没有度人也未能度己,我仍未能尽力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想到这里,才在黑暗中的病床上蜷缩着哭了起来,拽紧自带的被单擦泪,竭力不让任何人听到哭声。

想自己的猫,想在无数个夜晚因为恐慌和沮丧而握着的毛茸茸的肉垫,它们帮助我入眠。而在那个疼痛无法被忍耐的凌晨三点,我只能紧急呼叫护士,指望有一剂止痛针来缓解这所有的虚弱和哀思。

术后第三天就发了高烧,一直到出院都高烧不退,自己打车回家开始猛灌热水才逐渐退烧,在杭州40度的高温天气里,我冷的只想盖棉被。回到家之后,两只猫都开始昏睡,仿佛我不在的几天里他们没有好好睡觉一样。

再讲讲最近生活里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又辞职了。资本的世界里,没有谁对不起谁,只是有时候失望是一瞬间堆砌到崩塌的,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一触即溃。工作十年了,想休息想复盘想放空想重新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我已经证明了我自己在职场里的能力了,剩下的在我自己的人生里,除了能挣钱、能力强这些虚名之外,我最想证明的是什么呢?或者,我真的需要证明什么吗?

我有许多的叩问,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就像那些开在你身体上的刀口一样,只有自己能度。

晚安。

2022年7月23日


评论(9)
热度(6)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