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春天、山林和妄梦



2月11日 雨雨雨雨

有点想不起来,在很多个阴雨蒙蒙的二月自己都在做些什么?

看了很多书,研究什么是心流?如何成功?又怎么能变得快乐?如果快乐很难的话,平静也是好的。越是年岁渐长,越是觉得平静是一种强大的张力。在定与动之间,定是难的。消耗了很多的心力,在工作上近七年像是想要死磕一个真理一样,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脑力,十年前所谓的想要倾情入世,也许也不过是如此了。

在每天的日常之中硬是想要抽出一个半小时运动,一个小时阅读。早起即使到了三十岁,也一如既往的难。独处倒是变得得心应手了起来,但是我时常深度的怀疑,究竟是已经学会享受独处,还是手机让独处变得容易了起来?

疫情将许多计划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断和打乱,人像是漂泊于世事的宏大浪潮之中,微小而身不由己。每每此时,我都觉得定是重要的。那个定,是跟随自己的节奏,看到自己的需求。

最近疯狂的想养一只金毛,其实18岁在鼓浪屿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类大型犬,养狗和养猫是有很大不同的,猫自己吃饭睡觉舔毛上厕所玩闹打架,对人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狗不一样,独居一个人养大型犬,最大的挑战是早晚遛狗和大量时间要投入给它足够的陪伴。翻了很多视频,再把自己的生活状态翻来覆去的推敲,盘算养一只金毛的可能性。冷静缜密的发现,我不配。不说狗和猫要花时间相融,就凭我有大把时间半夜才下班就不配了。

有天晚上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才意识到,自己想要的不仅是一只金毛,想要退休,想要开房车环球旅行,想要去国外读书,想要的事情可以列一个很长的清单。而一只狗,只不过是在一堆暂时实现不了的事情里,最容易实现的那个罢了。你看,人总是有如此多的欲望,此起彼伏在脑中翻腾。缠绵入梦,萦绕眼前。

无欲则刚之中无欲最难,晚安。

 

2月14日 雾里看花

起初是一心想要养成早起的习惯,在网上搜索无痛早起的秘方,打算一试——晚上临睡前不玩手机,做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例如做瑜伽、看书、写写字。第一天艰难的把手机放在楼下,十一点入睡,结果凌晨四点半醒来一片混沌不知时辰人就越发清醒了。七点起床在房间里踱步,吃完早饭之后拖地、喂猫、化妆,就再无事可做,眼睁睁看着墙上的钟表最后只能早早出门上班。思来想去如何才能将运动融入每日生活的点滴,在所有的运动中我只能从徒步和登山中些微的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一时兴起想爬遍杭州的山,七点的杭州很多人都开始工作了,我每次早起都觉得这是一座很勤劳的城市。公交去青芝坞,误入植物园,在杭州生活了这么多年,才知道8点半之前的植物园是不收门票的。雾里赏梅花,清冷内敛。早起的人很多,不下雨的春天值得四处走走。

从六点到十点,如果早睡,晨起让人精神充盈丰沛。希望能坚持吧。晚安。

 

2月19日 雨雨雨雨

理应接受所有的天气,就算是大雨降温也可以自在地散步。从下雪的杭州飞抵下雨的广州,没想到比雨中的杭州体感温度还要冷。

广东对我来说真是诡谲而奇妙的存在,在年少情感丰沛的时候缠绕了太多情感故事。回头看看,有一种沧海桑田的隔世感。

恋爱从十几岁开始谈了十几年,回头看看皆是让人破碎折损。世间爱恋让人完满的实在少数,不如一个人自在,甚至不如养一只宠物陪伴的漫长。回忆就是一笔烂账,除了叫人失眠,百害无一利。

唯独庆幸的只剩下——始终是在选择自己想做的选择,不曾因为世事逼仄而做大事上的妥协。

反而近几年可以越发的与自己和解了,那些和解不靠酒精,不需要眼泪,它就是慢慢向好,自然而然。

晚安吗?晚安吧。

 

2月28日 中年人的遗嘱

仍然坚持晴天六点晨起爬山或者逛逛公园,这么多年试过无数种运动,能坚持下来的几乎没有。爬山让人觉得美好的地方是从闹市步入山野,戴着耳机听歌或者听书,有种大隐隐于市的快感。杭州生活加上大学时期,几近八年。仍然是心中非常喜爱的城市,饮茶、爬山、西湖和勤劳的浙江人。桂花乌龙、玫瑰普洱、陈皮白茶,我喜欢喝熟普,就着远处青山如黛,是一座让人觉得可以终老的城市。

仍有许多陈年的难题未能攻克,比如究竟我写作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如果仍不知墓志铭上纠结如何陈词,有些字不如不写罢了。这世界不缺写作者,缺的是不跟风、独立思考、勇于尝试的探路人。半月前在广州大雨街头过马路被转弯的车碰了一下,人丝毫未伤,其实去年自己开车也出过事故。过了几天开始想要撰写一份有法律效力的遗嘱,从如何孝顺父母到遗体及财产捐赠,包括宠物托孤,事无巨细。我与这纷繁世界的纠葛,不过一百多字的嘱托,一句废话都没有。像是来的时候不曾说过你好,走的时候也不想说一句再见。只是如果可以的话,请在我的追悼会上放一首《以父之名》,以及那一天的Dress code可以是全黑色。只是没有想到写完遗嘱之后,整个人居然如释重负。仿佛人生茫茫,我有了托底。

我们到底如何面对死?我们又要如何面对生。在生死相依面前,我希望以后的何时,我都能交上一份不算太差的答卷。

人到中年,果然身不由己的多。

晚安。

 

3月2日 春日幸事

早晨去爬山,选了新路线,一开始寻到法喜寺后山的竹林,沉浸在闹市之中无人的山野溪涧,即使雾霾也偷得齐乐中,探索未知给人带来的快乐是即时的,爬龙门山和美人峰,可谓一山还有一山高,山山都高可我赶着要去上班,看着层层叠叠的山,累的都想一个跟头滚下去。

中午领小团队去咖啡店开午餐脑爆会,是需要具备创意的团队偷得浮生一时的闲,层层迈进,抽丝剥茧,各抒己见,是工作中值得被保护的闪光时刻。

樱花未开,梅花看得厌了。管理团队也许就是当消防员,今天这里灭火,明天那里救猫,永远有周转不完的命题。谁不会有负面情绪无法消解呢?谁没在厕所躲着偷偷哭过?谁没在会议室里觉得再开下去就要窒息了?所有困难背后带来的思考和改善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部分才是重要的。

人不可能永远都在走上坡路,别在上坡的时候想滚下山就行。

晚安。

 

4月28日 读曾国藩

去体检,在餐厅吃着早饭,看《曾国藩传》,读及他出发天津前夜,预判自己或许有去无回并且晚节不保,于灯下给后世写遗书,劝诫其定要“不忮不求”。所谓“不忮”,是指克制自己的嫉妒;所谓“不求”,则是克制自己的贪求。看到此处,感动泪流。人到中年才能看得懂曾国藩,看到策略,策略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看到节制,在众多欲望之中一再轻减。看到自律和反省,不断优化和迭代自己的心智。

庆幸在32岁这一年读到曾国藩,年轻的时候怎么能看得懂呢?我们在时代的洪流面前,只能凭借一己之力,尽够人事,而其他的只能交由天命。

勤、拙、但保留那份诚和勇。

共勉,晚安。

 

4月29日 大厦或将倾

今日读《被讨厌的勇气》和继续读《曾国藩家书》,大风预警连带着冷雨,早早拖着疲乏回家,贪嘴点了新疆米粉的外卖吃,吃的又晚,一整晚都觉得又咸又渴。越是年岁渐长越是知道简单的可贵,自律的本质除了持之以恒以外,更多的是克制欲望。

近来总是感慨应该多读一些史书,知史而明志,但愿现在开始看还不算太晚。时间应该拿来做更重要的事情,在浩瀚的知识面前,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显得过于短小了。前段时间看《掌控习惯》,比较大的习得有二:首先是一个核心好的习惯,会带来很多小的好的习惯,比如早起这个核心习惯一旦被养成,就会连带着有更多时间做早饭、陪伴家人、做家务等小习惯;其次则是想要改变一个坏习惯的较好方法是用另外一个习惯替代这个坏习惯,比如一直耍手机停不下来,不玩手机其实可使用到过多的忍耐力,而人们的忍耐力往往是非常有限的,比较好的方法举个例子是用看投影的方法把手空下来,在投影里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纪录片或者视频,用一个不那么痛苦的习惯替代刷太多手机这个习惯。

近日工作屡有挫败和不顺发生,总被教导说要审时度势,工作几近十年,近几年总有看人起高楼看人宴宾客看人楼塌了的唏嘘之感,每每此时更觉得该多看看历史类的好书。

想起曾国藩去世之前仍在为将倾王朝做最后一件好事,人的一生都在时代的浪潮里的裹挟着翻涌着,而能坚持初心和尽够人事,实在是太了不起。

晚安。 

 

5月1日 十二月令

杭州的美,四时不同。在居住过的城市里,一直觉得这里是山水与城市结合的相对较好的,这几年的居所都围绕在西溪附近,前人写得好“西溪且留下”。离西湖不去,周围环绕着小小山脉,穿过紫之隧道则到了灵隐景区。春天的时候我总早起坐公车去植物园,然后翻过美女山到山的这边来上班。上班上的烦躁了打车去灵隐附近的餐厅吃饭或者喝茶,总有想在山里做神仙的奇思妙想。

似乎很少说起自己对西湖的喜爱,也算见过中国几乎所有著名的湖泊,自己也是鄱阳湖边长大的姑娘。但我对西湖的感情非常特殊,从少年时期的一见倾心,到这些年居住在杭州的久处不厌,各种光景和时令见到她都觉得别有风情。

仍然未能将杭州的山水游尽,觉得是可以留下来养老的城市。

茶文化是杭州独特的文化之一,和朋友最爱的茶舍是龙坞深处的十二月令,窗外能看见山与茶田,是聊天打闲的趣处。

春天快要结束了,今年的五一假期反常的冷,很多时候仍然止不住冲动的想要去远方,在这个春天只能囿于自己生活的城市。有时静下来也觉得好,四处走走,安静想想,在内在仍找寻到了平静和安稳。

晚安。

 

5月3日 恒与思

曾国藩教导子孙看书记性不好没有关系,最关键是要有恒心,当作每日必做事项来完成。这几年一直在想方设法提高自己身体方方面面的素养,一开始不过是想减肥,后来被体检报告14项异常打败,寻医问药想要修复这具亚健康的身体。

其实大多亚健康状态都与生活习惯相关,这几年的改变的显然的,从三十多年的肉食动物到每天不吃够蔬菜会难受,从生命在于静止到尝试各种各样的运动到逼自己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从不睡到日晒三竿不罢休到希望可以养成六点早起的习惯,从开车上下班一天步数不超过三千到走路上下班日行五公里。

成年人的体检报告像是一场过去劣迹、陋习的罪名宣判,今年收到的报告有喜有忧,证明过去努力还是有些用处,但是来日方长,需要以恒心及思考来弥补先天的不足。

读书、写作、运动、反省、极简,希望能成为工作之外的我的生活的延伸。下半年仍有几件重要的事情待办,想去做个肠胃镜,减少再减少外食,把每日写作及阅读的习惯捡回来。

看曾国藩的家书,觉得仍有许多古籍未能认真研读,还是要少看些口水书,专注在更精华的读本上。

放假第四天,焦灼里搅拌着闲散,晚安。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