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漫长的告别

4月。在格子间收到家母讯息说外公情况不好,随时等消息决定是否回家。我放下手机,又拿起手机,纠结是否立刻买高铁票回家的同时,发消息跟公司请假,拿包下地库开车回家,把两只猫抓了塞进背包,收拾一套换洗衣服,上车,加油,直奔高速,其耗费的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三点出发,进入江西境内的瓢泼大雨,十点半到家。

雨。简直就是九江的象征。

第二天清晨到外公家,家人能赶回来的,都赶了回来。见外公第一眼我心惊了一下,整个人瘦到挂了相,妈妈说已经几乎四天没有进食过。我们都知道,他差不多是真的要走了。

孙子辈里,我是外公一手带大的,也是几乎默认他最疼爱的孙女。听外婆说,我高中离家,有一年寒假从北京坐火车,在北京西站,马上赶不上车,箱子又太重提不动,直接把箱子从楼梯上扔下来,当时年纪小当做笑话讲给家人听。可外公听了却哭了,外婆跟我妈说,他妈妈过世他都没哭。我很小的时候贪玩,不爱看书,喜欢看动画片,喜欢美少女战士。有一次外公跟我说书里什么都有,只要你看的多,你想要学的东西都能学到,我问他,我想学魔法,书里是不是也有?他非常笃定说,当然有的。

我外公嗜酒,中饭、晚饭总要喝一杯,后来身体不好,家人封我当他的烟长酒长,他超量享用,我就负责告状。我小时候爱吃巧克力,我妈每天只让我最多吃一块,可我总偷偷多吃,他也从没说过我。

回忆实在太多。杨绛说:“悲痛是不能对抗的,只能逃避。”想来大抵如此吧。

第一次给亲人守夜,灵堂外是不像人间的风。在人间仿佛还没学到什么,就要匆匆面对生死,想跟你说,你慢点走,又想跟你说,算了,你快点走,总之,你好好走。

外婆信佛,总是说人走的时候,亲人不要哭,不然走的人舍不得走,会走得不安稳。第三天外公要出殡,守夜的凌晨,灵堂里没有人,我跟我妈商量,外公送进去火化的时候,都尽量不要哭,不然他舍不得走。我妈看着我说,好,我们都争取。

结果还是没有,她在门口哭着喊:“爸爸,你跑快点。你跑快点。”我跟在后面也是流眼泪。

5月。妈妈发信息说。小棉袄跟外公走了。小棉袄8岁,是我从北京领养回九江,妈妈一直在养的猫。活了30年,听我妈哭的次数不超过5次,3次都在这两个月里占了。

走到这一步,才发现自己的生死观脆弱的离谱,除了怅然若失之外,没有一点应对的基础。不知生焉知死?不知死又焉知生呢?


这一场漫长的告别,是不是才刚刚开始?

评论(6)
热度(17)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