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埃及,时间空间交错中尽显魔幻

【大片镇楼】

吉萨金字塔

金字塔

金字塔

金字塔

金字塔

开罗博物馆

萨拉丁城堡

萨拉丁城堡

黑白沙漠露营地

黑沙漠

神庙

神庙

神庙

神庙

神庙

神庙

神庙

卢克索热气球

卢克索热气球

赫尔加达潜水

海豚

赫尔加达潜水

赫尔加达潜水

红海鱼群


【引子】

十几岁,人生像一瓶烈酒,粗制滥造,经不起回味,但是总有一种让人想要干杯的壮烈;二十几岁,人生像一杯咖啡,饮在清晨落雨时分,想要清醒,可是总是糊涂;接近三十岁,多数时候想喝一杯热茶,与好友对坐,才情已尽,茶味从一开始的清苦浓郁,越喝越淡,却品出一丝甘甜。

而人,有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恍惚感,只觉得人生充满了魔幻,不可深究也不愿意深究了。

两年半前刚回杭州的时候,总是埋怨南方多雨,让我回忆起年少时在老家的日子,阴冷的、潮湿的、孤独的、无法回避的阴暗岁月。少年的孤独,总有一种刻苦的悲伤,仿佛天地之间只剩下自己在品尝这种不被人理解的痛,它被无限放大,仿佛没有尽头。成人之后才逐渐了解这个世界的苦,远比我们那时想象的强大多了,它能抹平一个人的所有棱角,它甚至能够吞噬一个人的生命。

梦仿佛是一座桥梁,连接着过去和现在,醒来之后仿佛一切归零,世界还是这么庸俗,低头看看,连我自己也是俗气的。

今年反而有点爱上了杭州的雨,午夜开车回家,路上没有车,用很小的音量放一首歌听,车开进小区,密密匝匝的绿。盘腿坐在椅子上,泡一杯茶,小小声放一曲苏州评弹,窗外的雨声交织着曲调,猫窝在床脚,人的烦恼变得很小。

这一辈子吧,无论写诗还是作画,无论拍摄还是说话,我们总是想要找到有人能与自己共情。说到底,我们只是一些很俗气的群居动物,需要咖啡、聚会、和人群。

我当然知道回忆不可追,往事在这个闰年闰月的最后一天,变得很轻很轻。我想起几个月前在埃及,月夜中的游轮甲板上,我和哥伦比亚姑娘裹着毛毯坐着看着尼罗河的夜色,我想用另外一种语言向她解释什么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而我们那一刻身处非洲,在充满了故事的尼罗河游荡。

愿我们老了的时候,也可以有这么多的故事可讲。谁知道呢,人的生死难辨,不如将想过的日子好好珍藏。

也许这才是我们参不破的禅意。


【埃及重点highlight】

优点:

埃及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是四大文明古国之外,你还能以几乎是最低价格:

1.在红海潜水或者考潜水证;

2.在撒哈拉沙漠体验2天1夜的越野露营;

3.在卢克索坐热气球,俯瞰卢克索神庙;

4.从阿斯旺出发乘坐游轮2天2夜抵达卢克索,沿路途径2~3座神庙。

缺点:

1.kong·bu袭击;

2.太太太热;

3.坑蒙拐骗套路深,不会还价就是蠢;

4.宗教文化冲突带来的女性旅游者各种不便。


【干货小技巧可看可不看】

签证:

埃及是有条件落地签,整个过程唯一查验资料就是成都飞开罗的时候,川航的柜姐,细致到让我把20张百元美金给她,一张张点数,建议所有材料准备齐全,条件包括:

1.2000美金或等值货币现金;

2.四星级以上酒店4晚纸质订单(可在booking预定可免费取消的);

3.往返机票行程单,由于我还会去其他国家,但不确定时间,所以全票买了一张商务车可免费全部退款的机票,出行程单之后打印出来,再退掉。


我的路线:

成都飞开罗-开罗博物馆-吉萨小镇看金字塔-黑白沙漠-开罗飞阿斯旺-坐游轮抵达卢克索-大巴抵达赫尔加达-赫尔加达飞伊斯坦布尔。


大交通:

我是川航武汉飞成都,成都再飞开罗,成都飞开罗10个小时,川航没什么可说的,一路好吃好喝。买的很着急,但不是旺季,单程3012。


花费(人民币,当时汇率):

总支出10160

住宿2359

埃及当地交通2359

餐饮864.5

单程国际交通3012

其他(项目费用+保险等)5421——签证173、保险242、开罗博物馆66、金字塔门票66、黑白沙漠团费511、热气球312、卢克索神庙+卡纳尔科神庙门票115……


防骗tips:

1.打车全用uber;

2.街上遇到所有要求跟你合照或者搭讪的人,对要求合照的say no 和sorry,对搭讪的人不要有任何眼神和语言接触,想象自己的表情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

3.忘掉自己的脸皮,砍价先问对方能不能打个折,网上做足攻略,然后尽情砍,不要害羞;

4.在金字塔,我本人由于脾气太倔,没有坐车和坐骆驼,所有要塞东西给你的,把东西塞回去给对方,如果对方不接,放他脚边,然后走掉;

5.保护自己,拒绝一切要求跟你合影的人,因为一旦你答应了一个人,十几二十个人会朝你涌来。


【起念】

2019年5月底,心灰意冷又兵荒马乱的辞了职,回家安顿了两只猫,收到申根的拒签信。

几乎承担了本年度全部的恶意,我心一横,想去埃及,一个神秘、危险、炽热的国度。在城市生活久了,每隔一段时间,就很想去看看沙漠。这几年职场里那些表面和平的明争暗斗,做不完的大促和写不完的规划方案,统统都不想再管,想飞去一万公里之外,看看那些与我日常生活截然不同的人们到底是怎么生活的?

人的初心,其实总是简单的,只不过事情到后来,为了看上去很美,我们总要给生活冠以种种虚名。

也许很难再设身处地,一段旅程即使再漫长,过去了就也无法再感同身受,脑中只留下那些片刻,连当时阳光晒在皮肤炙热到生疼的触感,也都全然忘却了。



【开罗印象·叹为观止的热和博物馆】














开罗的第一印象不得不提满街的凤凰树,破旧的老爷车,破旧的现代车,破旧的马车,司机们的手机屏幕永远是碎的,并且左手单手开车,右手举着手机导航,也不知道是什么神操作?很喜欢凤凰树,满街的黄土和街角的垃圾提醒着感官,这里是非洲,一个沙漠国家。

抵达开罗机场心中充满了警惕,我觉得埃及是所有国家里必须提前做攻略的国家,在网上搜集的信息越多被骗的概率越小,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都说到在机场打车被宰到不行,为了避免不愉快的经历,全程uber打车,但是一开始异域风情数字的车牌号真的让人蒙圈,尤其是坐了10个小时飞机之后的脑子,并不是很好用。

萨拉丁城堡和开罗博物馆,是必须要去看看的地方,甚至我觉得可以列为一生必打卡的景点之一。金字塔里的大部分文物,其实都已经被转移到了开罗博物馆,看着几千年的木乃伊就躺在跟你一个空间的感觉非常奇妙。他们在诉说着很神秘的故事,你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的故事。


【吉萨,初见金字塔】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曾经充斥着神奇,现在充斥着骗局。据说没有一个亚洲面孔能不被骗过得走出这个景区,而我太拧了,虽然没被骗,却热到中暑了。

住吉萨是非常好的选择,日落时分坐在阳台吃饭遥望金字塔,楼下飘来马粪的味道,骆驼和马蹄声响彻小镇。你像是一个穿梭到异时空的旅人,突然之间过往生活中所有的烦恼,都变得不值一提。

晚上也可以坐在露台看灯光秀,只不过沙漠里的夜风,吹太久还是容易生病。

【黑白沙漠邂逅小狐狸】













城市生活久了,我总是隔几年就很想去沙漠看看,那种广袤和未知在提醒着我,人类以及生命的渺小,宇宙浩瀚,世界有太多的未知。很多事情,其实不必那么在乎。

如果去埃及,黑白沙漠越野露营我觉得是不可错过的体验,虽然在落地的时候大使馆仍然会发送信息提醒中国游客,埃及的沙漠地区不是很安全,并且黑白沙漠距离开罗有近5个小时的单程车程。

可是如果你未曾尝试过睡在满目星空下(大风中),和阔耳狐吃同一只烧鸡的话,这个体验值得拥有。一般来讲越野团都是3个人成团,1辆越野车。

沙漠里的日出、星空、日落、阔耳狐和人类远远遥望,都让人久不能忘。


【开罗·萨拉丁城堡】









萨拉丁城堡是我整趟埃及旅行之后,印象仍然很深刻的地方,其实不是很大,但是能俯瞰开罗全景,也能隐隐约约看到金字塔。加上异域风格的建筑物,是一种很魔幻的感觉。

坐在偏僻处,都经常会有人过来要求合照,阿拉伯人的点很奇怪,看到亚洲面孔就像看到明星一样,建议大家直接拒绝,不然会有十几二十个涌上来,有安全隐患。


【从阿斯旺乘游轮逛神庙到卢克索】




















刻板印象里尼罗河应该是黄色的,可是第一眼见到日光下的尼罗河,不仅宽广,还很湛蓝。

旅行有这样一种好处,打破以往的想法,所有国家和地理位置都有了明确触觉、听觉、嗅觉和视觉。就比如原来尼罗河是蓝色的,而应该蓝色的多瑙河却灰蒙蒙的。

埃及的五月炙热的难以想象,为了旅游体验更好,我计划从阿斯旺乘坐两日两夜游轮抵达卢克索,途中经停好几个港口,可以很便捷的参观神庙,在交通不便捷加上需要跟司机斗智斗勇的国度,算是非常傻瓜的神庙集中游了。

游轮还包含三餐以及下午茶,除了酒水需要自备之外,几乎没有缺点了。

其实如果对埃及文化没有很深刻见解的,像我看过三个神庙之后感官就比较疲劳了。如果不是那么热,我还是乐于在神庙之间漫游,埃及人对文物的保护四舍五入等于没有保护。

谁知道再过几百年,这些古迹还能否存在呢?

【卢克索·不可错过的热气球】










卢克索的热气球性价比有多高?50美金?来都来了,不恐高的朋友还是应该从高处俯瞰神庙和尼罗河的。

还能说什么呢?埃及的旅游资源真的太丰富了,要风景有风景,要历史有历史,要文化有文化。除了需要跟阿拉伯人斗智斗勇,真的有恐袭,以及其实并没有很便宜之外,看不到有什么缺点?是旅游爱好者一生必去的国家没错了。


【赫尔格达的红海】











有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在我为数不多的潜水经历里,每次深潜完之后,我都对这个世界上存在美人鱼这件事深信不疑。

人们对于宇宙和海洋的想象力,可能还是太匮乏了?谁知道,天上到底有没有住着神仙,海里有没有鱼王呢?

【又爱又恨是埃及】

想写一些东西,不是攻略,也或许不是游记,也许只是一些自己觉得好看的照片,我一边做着手账,一边写着这一篇文字。偶然在博客草稿箱里看到以前写下却从未发布的文章,忘了那个时候究竟在什么情绪下,有什么顾虑选择了不发?

我总是觉得时间、空间、以及人的回忆、境遇是一件很魔幻的事情。我现在回忆十年前我第一次出国旅行,还是2010年底。我跟两位好友结伴,在南宁碰头,乘坐国际火车去河内,那一年胡志明市大家还是习惯叫它西贡,我也更爱西贡这个名字;那一年乘坐国际火车出国玩,也是比较时髦的事情。

也许我们这些90年代最早出生的人,也在慢慢感叹自己老了?可到底什么是老?是我们的触角不如年轻人灵敏了,我们习惯待在熟识区域,不喜欢接受新事物了。可是我总希望自己的生活保留一些古意,比如看书、旅行、画画、写作……我不想去拥抱新媒体和新的内容形势,这也是为何我写了这么多年,却从不考虑从事文字相关工作的原因。我希望这是我的后花园,我的自留地,我那些执拗的笨拙的过时的倔强,是我一生都想去做的事。

其实到头来,旅行也好,文字也罢,还是想跟多年后的自己聊一聊——

嗨,记性很差的拾叁同学,年轻的时候你还是做过一些很酷的事的,那些经历过的风景,坐在汽车后座,走在陌生街头,就算你总是责怪自己一直在逃离,可是有什么关系?浩瀚宇宙面前,人类的情绪不值一提。

谁在乎呢?我想。我在乎吧。然后。

早安。午安。晚安。




评论
热度(8)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