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2019,生如渡劫,踏月而归

总结一下2019年,首先废话不说,上每个月最有代表性的照片。


山中无事,春水煎茶。

无数个写周报和方案的凌晨之一。

第一个纹身。

再见。

埃及。

土耳其。

塞尔维亚。

波黑。

格鲁吉亚。


亚美尼亚。

第二次转冈仁波齐。

第二个纹身。

第一次开夜车的清晨。

第一次画水彩。

最后感谢我家两大左右护法的日夜陪伴。


今年快结束了。月更写作者变成了季更写作者。

简单讲讲吧,这一年应该是我近五年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一年。往年只是觉得自己很忙罢了,今年真正感受到了难,和突破难关之后那种平静,并没有喜悦。

也许是我那种该死的时间截点之前的焦灼和紧迫感,所以从四月开始闷声不坑的提了离职,各种纠结反复之后五月彻底离开。很多人在进阿里的时候都会谈到初心,每个人每个阶段不一样。以前在职场,我是个很理想主义的人,我的初心也很简单,我觉得既然混电商这个行当,怎么也要趁着年轻去看看中国电商做的最好的平台到底什么样。天猫两年,实为不易。五月真是个很丧的月份,交接工作,把猫托付给家人,漂完头发,纹了第一个纹身。六月初马不停蹄的飞开罗,一开始我以为我最多玩个一个多月可能也就坚持不下去了,没想到这趟旅程持续了四个月之久。

二十多岁的最后一年,出走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看不到自己作为自己的存在,只看到自己作为职业身份而存在。忙这个字,果然是亡心啊。我走的太快了,这些年,忙着打怪,忙着升级,看不到自己的存在。

愿望清单这些年列了很多,可是一个都没有实现过。

没有朋友,没有家人,甚至没有恋情,只有工作和项目,和两只太过可爱的猫,支撑我走完一个又一个窝在被窝里写方案和周报的通宵,我太知道凌晨四点的杭州是什么样儿了。

以前这一套是能够感动到我自己的,我用努力和奋斗来解决我的自我认同感。这一套逻辑沿用多年,到了今年开始不好用了。我怀疑人活着是否真的需要这么过度用力,这种对自己的不满足和努力,是否真的让我更幸福了一点?

我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么努力的这些年,我是真他妈的不幸福啊。这种不幸福来源自你永远不会满足,即使你拿到了曾经梦寐以求的成果,那也不过是前进路上不足以为傲的小红花罢了。

想要什么?真是一个烂梗又重要的问题,五月的时候我真的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想要的真的是这些小红花?现在的我觉得吧,如果一个人永远打了鸡血的往前冲,那么她最好不要遇到核心打击,更不要遇到一连串打击。可是怎么可能呢?明明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如意之事就十之八九。失败,简直是人生常态。

在最极度崩溃的状态下跟家母的少而又少的一次争吵中,我开始后知后觉,父母给我从小的教育其实都是贬低式教育。或者更客观的说,我们这一代中国小孩的父母,给我们的教育,大多都是打压的、批评的、贬低的。小时候我总觉得他们太忙,没有给到我最基础的陪伴是一个问题,现在我才惊觉在那些时间长度都不够的陪伴里,陪伴质量也真的不咋的。简而言之,我活了二十九年,我妈当着我面夸我的次数一个手数的过来。在那次难得的争吵开端,也是因为在我最崩溃、低落的时候,我妈居然开始细数罗列我的为人处世缺点。难道按照常理,这种时候,就算是普通朋友,能给的不是安慰吗?我错了,我妈可不是我朋友。

后来的一切显而易见,你这么努力,也不是为了让人看起来毫不费力,根源根本就是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只能用外在表现来给自己上一上价值。

没意思,所有心理学营销号都在提原生家庭的原罪,可是提完之后又不给解决方案,基本属于废话毫无参考性。

在漫长的旅途里,我有无数个倒时差失眠的夜,慢慢的我觉得释然了,哪有什么原生家庭的原罪,或者说哪有什么家庭没有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的父母,作为七情六欲俱全的人类,在他们那个时代,已经做了他们能够想到的能做到的一切。我是第一次为人子女,他们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只能是初次见面,请多关照,照顾不周,请多谅解。

算了。想到这里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可以算了。如果觉得别人不够尊重你,自己先尊重起来自己,如果觉得别人不够爱你,自己先把怎么爱自己好好学一遍,一遍学不会?多学几遍。到后来没有什么要求了,对世界,对人类,对自己。管理好那些不知道哪里来的期望值之后,世界变得格外安静。

我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遇到过一对打扮很嬉皮的母子,他们是塞尔维亚人,男孩子也才十八九岁的样子,我聊到我旅行的初衷,我喝了点红酒话太多也有点儿飘了,我侃侃而谈说着这是一趟追寻之旅,无论是追寻我是谁,还是我到底要什么。小伙子坐在餐桌对面看着我,正经八百的说,可是你知道这些东西你在外界是找不到答案的,你得往你的内在寻找。呵呵,是哦,我隔着祖国几千公里,被异国小伙子一句话怼的只能突然沉默。

往内寻找,怎么找?用什么方法?以什么途径?找到之后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失败之后的备选方案是什么?成人的世界已经够难了,我还要被小朋友训。

九月,改变旅行规划,转道新藏线,像是真的想在截止日期之前,希望能给自己的29岁提交一个完美的全案一样。我想把那些少年时代,没有做完的事情做完。做一件事,去一个地方,何其简单,无非舟车劳顿,即使山长水远,只要出发了,总会有抵达的时候。难的是准备出发时,那种心理的恐惧和负担,也不知道是高反还是什么,第二次转完冈仁波齐,即使那么疲劳,我还是失眠了整晚。

十月,第二个纹身,把心心念念的神山冈仁波齐纹在了左脚踝内侧,在我十年前就想去的纹身店。它提醒我,我已经走过了这么多的路,也守护我走未来的路。飞回杭州到家的凌晨,房间里充满了陈腐的气息,你看,一间房间都有自己的脾气。在朋友的陪伴里安安静静的度过了29岁的生日,考完驾照,马不停蹄的开车回老家。凌晨的国道,是一种特别虚无的感觉,如人生许多低谷,虚无、荒凉、重复、又没有尽头。我独自走过那么多的路,我真的太累了。

十一月,不想谈。

十二月重振旗鼓,准备重回职场,心态异常稳定,生死看淡,职场不过是拿时间和精力换钱,不需要上那么多价值观,只需要给自己谈个好价钱。学画画,做手账,那些专注于一件事而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刻,实在太过美好。可以列为生活中的小确幸,排名仅次于喝奶茶、撸猫、排空宿便和买衣服。

如果说经过这一年,我有什么心得,我大概可以语重心长的写个一百条。可如果真的要像写周报一样拎几个重点,我想highlight的如下:

1、活着的一切基础,始于爱自己,爱自己包括但不仅限于:肯定自己的价值,接受自己的局限,追求自己的梦想,尊重自己的弱点,善用自己的欲望等;

2、人生的真实,是由朋友、家人组成,是他们给予我们生命温暖而坚定的能量,好好经营友情,好好珍惜家人,尽可能多的心怀感恩;

3、失败,是人生常态;但是面对失败时的心态,可控,并且非常可控;人或者事,并没有他们一定要有的样子,管理好自己的期望值,如果不行,那么人生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4、好的感情,可遇不可求,坏人的概率大概每25个人里都有1个,去爱的前提是不被爱这个概念迷惑,保护好自己,可以不做坏人,但也不要被这个世界25分之1的坏消耗和玩弄;

5、30岁挺好的,如果不婚不育,它跟20多岁最大的区别是,我会比20岁有钱。

感谢2019,给我当头棒喝,给我醍醐灌顶,给我山川湖海,也给我谁都不爱。

安。



评论(5)
热度(12)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