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恶毒的人格,往往都掩藏在和善的面具之下。


 

亦舒的书,我很少看。总觉得跟我的时代是脱节的,香港的女作家,钟爱张小娴,喜欢黄碧云,连苏伟贞的《沉默之岛》都觉得别番滋味。唯独师太的书,读起来觉得凉飕飕的。

 

 

前段时间看一篇文章,讨论到亦舒的才华,说不定与张爱玲不相上下。只不过作为女作家而言,亦舒要的是现世的安稳,而张则是个极其完美主义的作者,想法里有一部份与这篇文章的观点谋和。看过两次《喜宝》,初中的时候当糖水书看过一次,大学的时候看完心里一片唏嘘。亦舒的笔锋锐利,让人在平常之中能够碰触到命运的张力。

这次我们不讨论女作家,来说说家庭暴力。其实我并没有亲身接触过家庭暴力,我的父母虽然最后分道扬镳,但是童年记忆里我爸爸没有对我妈拳脚相向过,言语中也是透露疼爱的。

但是在我恋爱的经历里,对男性的控制欲太熟悉不过。

大学时代看过一个柴静采访因家暴,而致死丈夫的女囚的新闻片。后来她把这事儿写进了她的书里,标题叫《沉默在尖叫》,推荐大家可以看看这个视频。

引用一段亦舒在书中的段落:

“异性如果爱惜我们,感觉应当愉快幸福,但是有许多时候,一些人口口声声说爱我们,我们却觉得痛苦伤心,这个时候,就得警惕了。” 
  “他有意图控制你吗?限制你与朋友来往,不准你穿某种服饰,监视你,盯紧你——我不是指你的慈母——” 
  礼子随女生们笑出声来。 
  “他在言语上可有不尊重你?譬如说你肥胖、愚蠢、不够资格?可有动手打你推你,不一定要造成伤痕,可有掌掴你,扯你头发?这些,都是虐待,有时只是一个轻蔑眼神,有时,你做什么他都采取相反意见,籍此诋毁你,贬低你,他可以做得十分含蓄,但,这也是虐待。” 
  “如果你有怀疑,就应疏远此人,不要让他贬低你的自尊心,假使你有踌躇,请与家长详谈,或是与社署热线联络,不要害怕,不要妥协。”

我想说的其实是,女孩子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一段错误的关系,你的身体会告诉你。

独立是个艰难的过程,但是它的果实值得你付出艰辛。首先当女孩子不用再以感情来交换生活资料时,你才有自己发声的权利,不然人微言轻,恐怕连自己都会渐渐看轻自己。

这个世界上,所有你想要的生活,都没有捷径。

其次恶毒的人格,往往都是掩藏在和善的面具之下。没有任何一种妆术,能够掩盖暴力留下的创伤,不要试图妥协、忍耐。就算是离婚,离婚不是缺陷,只是不幸。

懦夫往往最懂伤害身边的人,中国法律的缺陷让女性自保的方式力度很小,传统文化导向劝和不劝分。其实说到这里,我觉得很无奈。

新闻片里所有的女囚几乎都觉得自己是被逼的,她们都寻求过帮助,但是无一例外的都劝她们回家。层层环节的疏漏,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哪一天,我们能够不要愚昧,睁开文明之眼,看看这个充斥着暴力的世间。是如何用恶毒分离了骨肉,一次次都是血的教训。新闻从人们视线里淡出了,但是无数悲剧又在一扇扇窗中重现。

我们都有可能是被害者,也有极大可能与施暴者同谋。

爱的阴影处从来都不可能是风轻云淡的陌路,当你爱的人污蔑你的人格、践踏你的自尊、将你的心把玩于股掌之间,你不憎恨和报复的可能只有两种:你是圣人或者你没有机会。

晚安。

评论(19)
热度(2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