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拾叁
天秤女 A型血 南方人
微信订阅号:汪拾叁
凡是世俗中的,和不在世俗中的,都想去经历经历。

风情万种是越南。


下午顶着全身浮肿在办公室里做ppt,翻资料翻到2011年初去越南的照片。初冬的北京,稀少晴天里的每次日落都美得像要世界末日。

 在我去过的所有国家里,越南是唯一打动我的。当然,我去过的国家也不多。热门的泰国缺乏人情味儿,商业旅游蜜蜡似的包裹;毛里求斯的海和空气都纯洁的像白开水,它确实坐拥真实的蓝,可就是缺乏深入人心的魔力。

就像我16岁时从北京的沙尘暴里逃离去杭州的清晨,确实也曾被它儒雅的美所震慑到了。可是当我整个大学的时间全部都浸淫在那座能连续下雨一个多月,没一刻断片儿的城市时,会主观的觉得杭州确实是美,可是美的很空洞很不近人情。相比之下,我只生活了半年不到的南京,飙起南京话时每个盘膝都显得风情万种多了。

越南的美,懂的人才懂。在大学前期几部电影的奠定之下,我对它的心心念念就必须以一次亲赴暂告段落。杜拉斯是我很喜欢的作家,并不是装逼的说我能通读她所有的作品。

实际上就连最出名的《情人》,我也是读了好多遍才些微了解其中意境。杜拉斯不是一个易懂的作家,她的作品不是我辈能三言两语概括总结的,明了的是她的作品是艰深,甚至可以说是晦涩的。和她的作品一样,她的一生也充满了神秘色彩。少女时期在越南的生活经历也好,晚年与比她年轻39岁的扬•安德烈亚的恋情也罢。太多让后人津津乐道的谈资,并且她始终以惊人的才华加上更惊人的自我,生活着。

电影《情人》由让-雅克·阿诺导演,杜拉斯参与编剧。整个电影架构在动荡的大时代之中,情绪和欲望更是描写的入木三分。我在大学时代反复看这部电影,在《一天》之前,可以说是我最爱的电影,没有之一。直到最后每一句台词,接下来的分镜头,我都能有清晰的记忆。动情的片刻总是充满了“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浪漫成分,而结局船舱里的那一段哭泣更是深入我心。

第二部电影是偶遇一个人,自他的推荐。我在旅途之中看完的《现代启示录》,早年在高中念编导专业的时候,这部电影就是必看电影名单之中的一部。碍于封面和名字实在太主流,一直没有看过。充满niubility的电影总有一个共性,就是那种难以言语的力量,像是一只青筋暴露的手一点点有力的握住你的小心脏。《现代启示录》就是这么一部电影。

越南就像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妇人,经历岁月的洗涤不曾苍老,在磨难中跌沛流离。她有她的厚重,显得更加风情万种,但是骨子里仍旧有一股淳朴的清香。战争没能摧毁她的意志,爱情也没有将她击溃。

越南最经典的线路,贯穿整天海岸线,从北到南是比较惬意的顺序。从首都河内抵达多雨的顺化,经由传说中最美的一段路到岘港,古城会安、芽庄、美奈,抵达传说中的西贡,西贡的魔力至今我仍然觉得惊艳。

这是存在于我认知里的一种有力量的美,她的厚度,自然是其他小清新国家无法比拟的。

难以忘却湄公河上轮渡,和西贡街头那种恍然前世的感觉。这是一个唯一让我想要重回的国度,以一种热带的姿态携带着太美的芬芳。

安。

评论(22)
热度(127)

© 用我肩口的棉糖湿润你心中的暖伤。 | Powered by LOFTER